因為這次來暑令營的小朋友,程度高低差距非常之大!!在我們每個人的預料之外,導致我們在教學上產生了一些困難之處,教的簡單又有小朋友都已經學過都會自己做了,教的太難對沒基礎的小朋友來說又無法吸收,因此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問題,我們應該在下一次的活動中,強烈要求參加的小朋友程度不可以相差太大、並且參加過的小朋友不得再次參加。

第二天的非常ㄏㄠˇ色6與Excel教學還算順利,教學目的是在使小朋友能使用非常ㄏㄠˇ色6來製作賀卡,正逢暑令營日期與父親節日期相近,故選擇教導製作父親節賀卡,並在作品完成後列印出成品讓每個小朋友在88節時可送給父親賀卡,透過使用Excel可以輕鬆的學習製作自己的成績單。 在開始教學之前問了小朋友有沒有人學過非常ㄏㄠˇ色,幾乎一半以上都有學過,但這套軟體方便的地方是,不需要太困難的操作方式,便可以讓小朋友輕鬆又簡單的藉著創造力來製作出自己喜歡的父親節賀卡,由於操作簡單因此在教學上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每個小朋友也都很順利的在最後製作出一張獨一無二的父親節賀卡,有許多小朋友非常的用心並且仔細的挑選每張軟體內的圖片,讓我們覺得他們真的好認真的想要把卡片做到最漂亮。Excel教學方面比較大地問題,是在教成績加總排名的部分需要較複雜的步驟,基礎不好的小朋友幾乎完全聽不懂,須要經過其他志工老師的單獨的輔助教導之下才能完成步驟。





因為程度差距的關係,在教學時間上也相對的受到影響,學過的小朋友會用非常快的速度就做好作品,甚至在我教第一個步驟以後就把其他步驟都做完!但沒基礎的小朋友需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去完成他的作品,再他們沒完成一個步驟之前必須等他們全部都完成才能接著教下一個步驟,時間就在等待上拉長了不少,也因此我把許多較煩雜的步驟先省略掉了。

下午的團康遊戲,我們玩一種叫做鬼畫符的遊戲,我們把小朋友分成4組,再每組派一位小朋友出來畫圖,出題目在讓他們輪流畫一筆,再用搶答的方式看哪組能先答對,答對最多的那組可以得到獎勵。雖然在團康遊戲上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設計、想題目等等,但卻因為小朋友秩序實在太差了,遊戲中私自走來走去不遵守遊戲規則,使的在遊戲進行當中有小朋友覺得不公平部願意繼續玩,因而停止了才剛完不久的遊戲,頓時讓我們覺得非常的無力,因為雖然只是遊戲卻也是我們花心思去設計準備的呀!連續兩天的團康活動小朋友都非常的難以控制,有的不想玩有的一直吵著只想回電腦教室玩電腦,讓我們感覺花心思準備這些活動都是多餘了,小朋友只把這次的暑令營活動當作玩電腦的一個場所,整個抹煞掉當初設計暑令營的目的所在。這些都是必須活動結束之後經過檢討改進的地方!



之前剛加入志工時是參加學長姐們辦的寒令營,經過這次自己當老師教導小朋友的經驗,體會到辦一個活動必須事前花許多心思去準備的辛苦,真的若不是親自來辦過一次活動真的很難去體會那種箇中辛苦,活動還有3天才結束,我們希望在最後一天讓每位小朋友都能經過參加這次活動,帶著自己這5天辛苦做的作品開心的帶回家,那就是對我們最大的獎勵了。



By  Mr.唐 & 嘉茵
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i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